首頁 > 善寫手 > 選擇的智慧,卻是在於不選擇-大智澈見教練講師/王崇名

選擇的智慧,卻是在於不選擇-大智澈見教練講師/王崇名  

聯絡電話+886-4-2310-8598
【善寫手】選擇的智慧,卻是在於不選擇

大智澈見教練講師/王崇名

  這篇文章有句話,也是我的感受,完全認同:"我看到許多學生面對誘惑的結果,他們太過依賴選擇的邏輯來選擇自己的主修科目、研究所和未來的老闆。這些學生很快就會跟大多數人一樣,不自覺地做出很多選擇,卻不曉得自己到底選擇了什麼。"面對這段我完全認同的句子,讓我不禁想起王陽明在拔本塞源論的主張。

  王陽明善喻,他說眼睛不會想聽到,耳朵不會想看到,手不會想走,腳不會想拿東西,人整個身體卻能一氣呵成,哪裡痛癢,隨時感受,通體舒暢。現代的教育鼓勵學生勇於選擇,但是如何選擇?卻沒有告訴學生!因為大部分的老師也不懂得選擇。什麼是選擇的基礎?也就是自由選擇的基石何在?王陽明認為能夠拔本塞源,也就是能夠念念去人欲而存天理,時時刻刻致良知,學習不要用欲望選擇,而是讓良知抉擇,自然就是最好的選擇。良知就是仁義,聖愚的良知都是一樣的,唯一的差別在於,聖者生而能致良知,賢者學習之後,馬上能致良知,凡夫俗子為生死所惱,學了就忘,但是王陽明稱許願意學了就忘,忘了又學的人。

  我自己也是凡夫,沉淪於人欲,載浮載沉,有時候簡直就是滅頂。但是,所幸願意學習,即便是載浮載沉,卻是在沉浮之間,可以感受到願意致良知,念念去人欲而存天理的喜悅。鼓勵學生勇於選擇,如果沒有協助他們致良知,只是一味把他們推向欲望的淵藪。我也曾經是這樣的老師,但是現在我不再鼓勵學生選擇,而是協助他們勇於致良知,我也深信勇於致良知之後,應能做出喜悅選擇。

#王陽明心學
#致良知
#選擇


閱讀推薦:2023 / 05《今周刊》
https://www.businesstoday.com.tw/article/category/80395/post/201803200051/
標題:選擇成為習慣,反而更難抉擇




王崇名 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

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暨大智澈見教練講師,長期關注社會哲學、倫理學、博雅教育與通識教育研究等議題。



回上頁